本週大綱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使用正版教科書,勿非法影印書籍及教材,以免侵犯他人著作權》

    瀏覽課程大綱Syllabus】【列印Print

  • 1. 02月 19日 - 02月 25日

    課程內容簡介

     

    上課檔案會放在各週內,不用買課本,

    本學期成績規定放在 chap-0 檔案內。

     

    • 2. 02月 26日 - 03月 3日

      杜威對知識的闡述,知識演化過程,蒐集與應用知識來採取行動,以屏東火龍果及鮮乳價錢高低價差為例。設定議題[知識管理與人類文明發展有何關聯] ,本議題開放學生討論,同時規定參考書籍每週閱讀進度,期末分組討論。

      • 3. 03月 4日 - 03月 10日

        公司內不同階段的知識對於生產成本、員工角色、新進員工訓練方式、產品管制方法會有不同影響,舉例A:勤業知識管理架構,美國生產力與品質中心的知識管理架構,IBM知識管理架構。開放學生討論(知識管理架構在日常生活的實際應用)。

        • 4. 03月 11日 - 03月 17日

          知識流通及吸取、知識創造、知識整理與蓄積、知識擴散與分享、知識移轉、知識管理的應用。以屏科大醬油與吳寶春麵包成功為案例。

          • 5. 03月 18日 - 03月 24日

            知識流通及吸取、知識創造、知識整理與蓄積、知識擴散與分享、知識移轉、知識管理的應用。以屏科大醬油與吳寶春麵包成功為案例。

            • 6. 03月 25日 - 03月 31日

              知識管理的策略及方法 、知識管理專案的規劃方法,以台塑企業的採購制度為案例。

              • 7. 04月 1日 - 04月 7日

                A.知識管理成功關鍵因素,分別就策略情境、知識情境、組織情境、技術情境討論B.知識分享的障礙,分別就組織對知識分享缺乏獎勵與成員自利的心理、不平等的參與地位、距離內容講解。以微熱山丘鳳梨酥為例。

                • 8. 04月 8日 - 04月 14日

                  探討知識管理的價值鏈的建構,領導與管理、IT科技的運用、組織文化塑造、以及人力資本維持;以鴻海公司及威盛電子公司為例。

                  • 10. 04月 22日 - 04月 28日

                    就 台灣惠普科技HP及台灣IBM,分別從A.知識管理基礎建設,就領導與管理,IT科技的運用,組織文化塑造,人力資本維持,B.知識管理流程 ,就知識取得,知識創新,知識保護,知識整合,知識擴散內容討論兩家公司差異點。

                    • 本週

                      11. 04月 29日 - 05月 5日

                      就知識管理需要五種角色,執行長,資訊管理者,財務管理者,人力資源管理者,知識管理者。分別從管理能力,組織能力,創造能力討論。

                      • 12. 05月 6日 - 05月 12日

                        未來組織型態、他山之石、資訊導向組織的管理議題,經理人的挑戰,範例:18世紀中葉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英國如何統治印度。秦始皇統一中國過程如何以少數官吏統治全國。

                        • 13. 05月 13日 - 05月 19日

                          範例:[汽車進化理論]這個口號協助本田汽車公司發明創新的都會汽車Honda City車系。為何啤酒罐對個人影映機是有用比喻?這協助佳能公司開發革命性產品—迷你影印機帶來設計上突破。[光學電子]這個組合詞,使夏普創造出定義新技術和新市場的開創性產品,使夏普成為彩色電視機、液晶顯示器、客戶訂製積體電路產品的主要大廠。

                          • 14. 05月 20日 - 05月 26日

                            學習型組織擅長創造、取得、傳遞知識,並且配合這些新知識何見解而改變行為。課程單元以學習型組織必須精通五個主要活動:A系統化解決問題(以全錄公司解決問題留成為例)、B實驗新方法(奇異公司[影響力計畫]為例)、C從過去經驗中學習(波音公司737/747飛機開發計畫為例)、D向他人學習(全錄公司帕洛奧圖研究中心為例)、E傳播知識(Time Life 公司為例)。

                            • 15. 05月 27日 - 06月 2日

                              對個人而言,經驗往往是生活中最好老師。對企業而言,卻並非如此。對許多企業經過某個重要事件之後,例如某項產品失敗、企業裁員為機,一路走來,過去學到的教訓,錯誤一犯再犯。導致這些錯誤的就思考模式從未被提出討論,[學習歷史]就是以文字敘述公司最近發生的一連串重要事件,學習歷史就像是一個產品,代表一個過程。本單元以美國中西部某家煉油公司撰寫的學習歷史文件找出成本控制方法。再以1996年所寫的學習歷史文件為範例,內容描述一家大型汽車公司新車上市成功故事。

                              • 16. 06月 3日 - 06月 9日

                                期末報告分享